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协会组织创新发展交流团赴上海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2019-11-04


 

协会组织创新发展交流团赴上海考察学习

 

在协会会长孙成的带领下,由协会秘书处及二十七家会员单位组成的创新发展交流团一行33人,继10月29日-10月30日对浙江省监理行业进行为期二天的考察后,于10月31又从杭州赶赴上海,继续对上海市监理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先进经验进行为期三天的考察学习。先后走访上海市建设工程咨询行业协会和上海同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获益良多。

上海市是我国监理行业中在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方面起步较早及发展较快的地区,涌现出不少示范性企业。同时在行业发展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方面,上海协会及其代表企业也做了大量积极而有成效的工作。

 

他山之石:行业协会交流收获多多

10月31日下午,孙成会长与协会秘书处一行5人专程拜访了上海市建设工程咨询行业协会。在虹口区花园坊节能环保产业园区的协会办公新址内,上海协会会长夏冰、秘书长徐逢治等人热情接待了我们一行。

座谈会上,徐逢治秘书长从协会秘书处的工作情况、监理行业的发展分析、全过程工程咨询的业务开展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上海协会通过设立“九大委员会”及青年从业者联谊会、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全过程工程咨询研究中心等机构,将专家委员会成员、行业青年从业者、全过程工程咨询实践者、国际行业精英等人才汇聚协会,促进行业多领域协同发展,给我们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

孙成会长对上海协会的创新办会思路、卓有成效服务会员的先进经验给予了高度赞赏,并希望此次交流能为促进两地协会间的进一步合作,共同推进监理行业转型升级奠定基础;同时希望未来双方协会能加强良性互动,携手为促进行业创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提增信心:企业经验分享干货满满

10月31日下午,交流团一行到访了上海企业交流的首站——上海同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济咨询公司”),与该公司董事总经理杨卫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展开座谈交流。

交流中,杨卫东总经理从企业发展、项目管理、信息技术应用、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开展等方面介绍了同济咨询公司近年来的创新发展成果,并以其所承接的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为例,详细介绍了在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中开展“1+x”的成功经验,尤其是杨总对行业发展趋势的精辟见解和对未来的坚定信念,受到交流团代表们的一致称赞。

在交流发言中,孙成会长充分肯定了同济咨询公司在全过程工程咨询实践中的先进经验和发展成果,并鼓励交流团代表们积极向该公司学习有关组织建设、人才培育和新技术应用方面的经验,增强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的信心,为广东省的行业发展作出贡献。

11月1日上午,考察团一行来到上海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科咨询公司”)的上海博物馆东馆项目,与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朱建华、咨询管理部副总经理王军、第三分公司副经理王鹏及相关负责人等进行了交流座谈。

座谈中,王军介绍的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实践和创新做法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他提出了“基于价值链的建设项目全过程集成咨询”应该是全过程项目管理+技术咨询。同时,他认为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还应从体系开发、关键岗位培训、专业能力提升、采用信息化手段等方面入手,为全过程工程咨询建立一套标准化的体系。随后的深度交流中,王军还以深圳技术大学(一期)工程为例,有针对性地回答了交流团代表关于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管理、BIM技术应用、成本把控等方面的问题。

孙成会长高度评价了建科咨询公司的先进经验分享,并表示,建科咨询公司的创新经验值得好好学习,对加快广东省建设监理行业的转型升级有很好的指导意义。结束走访前,交流团一行还到上海博物馆东馆项目施工工地现场进行了观摩学习。

 

学习转化:内部交流会畅所欲言

11月1日下午,交流团在上海下榻的酒店举行内部交流会。二十七家参团的企业代表畅所欲言,分享此次考察之旅的感受,探讨行业发展的方向和转型升级的路径,并对协会建设及协会秘书处工作提出了建议。现场气氛和谐活跃。

交流中,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考察交流收获颇丰,不仅对全过程工程咨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增强了全过程咨询实践的信心,也结识了很多省内外业界朋友。同时,大家希望协会能组织更多引导会员企业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开展的相关活动,助力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孙成会长在总结发言中对各企业代表们踊跃参加此次内部交流会表示感谢,对会上代表们的积极建言表示赞赏。他表示,举行内部交流会的目的不仅是对此次交流之行的总结,也是促进会员企业间的相互了解及共同推进监理行业的发展,同时更希望了解会员的真实诉求,以便调整协会的工作思路,更好地为会员服务。

 

版权所有: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    会备案号:粤ICP备17097724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437号越秀城市广场南塔1301单元    邮编:51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