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协会召开粤港屋宇维修课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11-22


 

协会召开粤港屋宇维修课题研讨会


2018年11月21日,协会组织召开粤港屋宇维修课题第六次会议,本次会议主要就完善初稿事宜进行讨论。香港测量师学会前会长何钜业、香港测量师学会建筑测量组主席谢志坚、香港测量师学会建筑测量组副主席李伟峰、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会长孙成和粤港屋宇维修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特邀了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工程管理系系主任王幼松教授进行指导。会议由协会秘书长李薇娜主持。

首先,课题组成员根据分工情况,分别就各自起草的章节进行阐述,分析存在问题,提出修改意见,研究制定进一步完善的工作方案。

会上,王幼松教授认真审阅了调研报告初稿,从规范性、完整性、严谨性等角度提出了若干指导性的建议。一是课题报告在绪论中要明确研究背景、研究方法和研究意义等。二是课题报告要先搭建完整的框架目录,然后再具体分工编写,也便于统稿。三是报告中数据来源局限于广州和深圳两地,建议扩大至全省范围,亦或者在粤东、西、北地区选择代表性的城市收集资料,确保调研报告与合同相一致。四是要紧紧围绕本课题的研究目的和委托方的要求来编写,例如初稿中有关“大湾区”的章节内容与本课题不相吻合,建议修改。五是本课题结论建议从建立既有建筑信息档案库,加强安全检测,防范安全事故;规范房屋维修市场、明确责权利关系,保护城市风貌,传承历史文化;培训房屋检测维修专业队伍,提供专业服务,使既有建筑保值增值,实现可持续发展,延长使用寿命;学习香港管理经验,完善法律法规,协调政府和行业组织,推动房屋维修市场健康发展;分步推进公共建筑和私有建筑维修保养策略;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公众对房屋维修的认识等方面考虑,提高课题研究的实用价值。

最后,孙成会长作会议总结。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为重点,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互利合作”,省住建厅委托协会开展粤港屋宇维修课题是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有关政策,对加深粤港合作,建立合作机制,发挥湾区优势,具有现实意义。课题组专家要认真对待,仔细编写,组长要总揽全局做好统筹安排,课题研究要符合省住建厅要求,提出建设性建议,为省住建厅出台相关政策提供充分依据。他强调,省住建厅领导也非常重视这个课题,多次询问课题的进度。我们课题组做了大量工作,付出大量心血,还有香港测量师学会同仁的大力支持,现在已完成初稿,向前迈了一大步。接下来统稿也是一项艰辛而繁琐的工作,希望我们再接再厉,按时向省住建厅交一份满意的调研报告。

 

 

版权所有: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    会备案号:粤ICP备17097724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437号越秀城市广场南塔1301单元    邮编:51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