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双课题专家咨询会广州召开 中监协专家精准把脉开良方

发布日期:2022-09-28


 

双课题专家咨询会广州召开

中监协专家精准把脉开良方

 

今年以来,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承接了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以下简称“中监协”)委托的《监理人员尽职免责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理规程》课题成果转团体标准(以下简称《规程》)两个课题任务,在课题组专家的努力下,课题进展顺利,现已发布征求意见稿。

为保证高质量完成课题任务,协会特地邀请中监协领导及专家委员会资深专家定向征求意见,并于9月26日在广州分别召开上述两个课题项目的专家咨询会议,以求为课题定位精准“把脉”,并开出优化“良方”。

受疫情防控影响,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副秘书长温健莅临现场指导,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伊生、副主任杨卫东应邀出席线上会议,两课题组组长、我协会会长孙成和各课题组专家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孙成主持。

上午召开的是《监理人员尽职免责规定》课题专家咨询会议。会上,课题组副组长杜根生、陈刚分别就《规定》正文和清单编制过程、原则、依据和思路等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也提出了编制过程中存在的疑惑之处与特邀专家进行探讨。

听取课题组的汇报后,中监协温健副秘书长及专委会专家们认为课题征求意见稿的质量和体例格式总体是好的,而且课题组为课题编制做了大量细致而全面的工作。同时,他们也指出需要完善的内容,一是《规定》正文应体现监理人员在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以及进度、造价控制等方面尽职履责的价值;二是监理人员的职责应着重考虑如何更好地体现总监理工程师负责制;三是正文应按政府公文形式简明扼要,并区分好正文和尽职履责清单的不同表述方式,聚焦在负面清单;四是课题编制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行业的热点痛点问题,以现场监理人员为主,认真区分监理人员各自工作定位,争取做到要求不重复、不漏项,体现履职尽责、尽职免责和失职追责;五是正文中与其他法规重复描述的,应归纳简化。

中监协专家委员会专家发言

中监协温健副秘书长发言

协会会长孙成作会议总结

 

最后,课题组组长孙成作会议总结,他代表课题组感谢中监协领导和专家的辛勤付出和悉心点评,并就《规定》课题组的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下午,协会继续召开《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理规程》课题成果转团体标准专家咨询会议。课题主笔人、副组长杨胜强(线上)汇报了课题编制的背景、编写思路和各章节的要点,并请中监协领导及特邀专委会专家对本《规程》的疏漏和不足之处予以指正。

专家们对《规程》课题组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两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一是《规程》应以解决问题为主线,重点是妥善处理好《规程》与其它标准的关系,尤其是监理行业的标准,应兼顾到位,避免产生混淆;二是《规程》各章节目次及内容应突出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特点和监理工作性质,有针对性进行调整优化。

随后课题组专家与特邀专家就课题有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最后,课题组组长孙成作会议总结。他表示,课题组将认真消化中监协领导及特邀专家中肯的建设性意见,全面系统地检视编制课题中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突出创新性和可操作性,以问题导向,扎实推进课题编制进度,力求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版权所有: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    会备案号:粤ICP备17097724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437号越秀城市广场南塔1301单元    邮编:51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