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深圳东部科创总部基地项目

发布日期:2017-12-25


 

深圳东部科创总部基地项目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作为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投控”)的全资子公司,作为深投控“一区多园”战略产业园发展中的技术统筹平台,在公司获得全国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单位资格后,依照全过程工程咨询的业务要求及相关指引,选择“深圳东部科创总部基地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作为试点项目,分阶段逐步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

  2016年下半年启动本项目工作以来,深投控与龙岗区政府、市中小企业服务署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围绕片区统筹开发、公共设施建设、科技园区开发建设运营、金融服务等多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进深圳东部科创总部基地项目,考虑到本项目的重要性及政府各主管部门的关切,公司在项目前期积极介入,有别于一般的建筑工程设计项目,本项目从前期策划阶段介入,并作为技术统筹单位,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

  2、项目介绍

  深圳东部科创总部基地项目,是基于深投控和龙岗政府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深投控统筹,城建集团作为实施主体的产业园项目。项目用地位于龙岗区宝荷路南侧,宝龙工业城西端(比亚迪宝龙园区西侧),马鞍岭自然山体东侧,地块规划面积约50公顷,建筑面积逾160万平方米。

  为确保项目研究过程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业主聘请了我司作为全过程工程咨询单位,引入了中规院、综开院、普华永道、交研中心、建科院等国际国内的一线技术团队,历经10个月的前期策划和规划研究,开展了多次工作坊,并召开高层次的专家咨询会,最终形成了概念策划规划提案,供龙岗区委区政府研究、讨论、决策。

  深圳东部科创总部基地定位为秉承“未来视角、回望现在,国际标准、高点定位,超前布局、统筹发展”的原则,落实龙岗区“三心四区”的发展战略,通过“总部+研发”+“制造”产业模式打造东部区域协同发展中心,通过“金融+科技+服务”的产业导入打造东部科技创新中心,通过龙头企业项目落位打造东部产业集聚中心,通过绿色建筑的理念设计打造绿色低碳合作发展先行区,通过产城与业态的全面规划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引领区,通过开放共享平台打造普惠型、质量型民生幸福社区,通过政企共建长期运营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和谐文明城区。

  目前已完成初步方案,提交深圳市龙岗区政府决策。公司咨询团队作为技术统筹单位,组织其他各团队完成技术研究工作,同时还承担了空间规划的技术研究工作,并负责协助业主与政府各部门沟通汇报。

 

二、项目实施

  1、组织模式

  项目总体统筹为深投控公司,实施主体确定为深投控相关建设子公司,深总院为全过程工程咨询平台,并置于业主方的成本部、工程部、设计部、营销部、综合部等相关职能模块。技术组开展技术协调优化调整、规划实施方案调整、规划体系专项研究、技术管理技术标准的制定。商务组开展资源调配运营支撑,协调组开展政府关系维护、政策咨询,资料整理、会议沟通、合作对接、进程梳理等工作。

  2、专业设置

  本项目为概念规划前期研究工作,其工作内容包括深圳市龙岗区概况调研、区位和时代背景分析、项目定位研究、发展策略研究、概念规划、产业研究、空间规划、绿色生态城区和建筑、交通及配套研究、政策咨询、产业资源调查、土地开发模式研究、开发运营模式研究、社会经济效益评估测算等工作内容。

  为了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业主委托的相关工作,设置了策划、规划、产业研究、交通市政、绿色建筑五大专业技术板块,若干技术分支,展开了针对本项目的系统性研究工作,

  3、信息化使用

  本项目通过深投控下属的深国招平台,合理合规合法的招标完成团队构建;通过上下贯通的企业OA等系统,实现信息化办公。

  4、工作流程

  目前项目工作流程梳理到项目立项阶段,共分四个阶段:1.前期研究阶段;2.规划研究阶段;3.图则调整阶段;4.实施主体确认阶段。其中第一阶段前期研究的工作为:协助梳理项目前期条件(边界、法规、政策),协助业主判断项目实施方式,组织相关技术团队共同协助完成项目建议书。第二阶段规划研究阶段的工作为协助业主完成政策咨询技术部分工作。协助业主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交流汇报,组织相关技术团队共同协作完成综合发展规划。第三阶段图则调整阶段的工作为协助业主完成规定申报材料部分工作。协助业主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汇报。组织技术团队协作完成图则调整并获得控制性详细规划。第四阶段实施主体确认阶段的工作为协助业主完成规定申报资料技术部分工作。协助业主与政府各部门沟通汇报,目前项目进展到项目立项审批阶段。

  5、运行机制

  跨领域、跨专业是本项目咨询工作的一大特点,需要系统的统筹各专业技术团队形成一套逻辑严密、前后呼应和技术前瞻的研究成果,需要各技术团队具有良好的互动性。

  项目在运行过程中,统筹团队负责制定缜密的工作计划,合理的分解任务和划分工作界面,主持定期和不定期的工作坊,组织各技术团队讨论工作成果,并广泛的征求各方专家和政府各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力求研究成果科学、合理、严谨,并具有前瞻性。

  三、心得体会

  公司作为业主聘请的全过程工程咨询单位,充分发挥设计企业为主导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优势,在业主授权下积极导入深投控系统内优质资源补充团队技术力量,并通过与国际一线技术团队的链接,双向激发,加速团队成长,形成良性循环。

  目前公司除全力配合业主的技术工作外,正在梳理技术统筹工作的内容及界面,并开展咨询机构分类分级建库工作,完善中介机构选聘工作合规性,优化合约流程,确保项目程序高效、合法、合规,使技术统筹服务平台化、标准化,以“跨领域、跨专业的资源整合”为目标搭平台,广泛吸纳国内外在产业、策划、规划、建筑、运营等方面顶尖的专业团队。通过在深投控系统内运行更为合理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不但实现了国家提出的“放管服”要求,也能高质量的完成项目,积累经验,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最终为实现全产业链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提供培育土壤。

版权所有: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    会备案号:粤ICP备17097724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437号越秀城市广场南塔1301单元    邮编:51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