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解读《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和风险管理工作简介》—— 协会“质量月”公益直播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9-26


 

解读《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和风险管理工作简介》

             —— 协会质量月公益直播活动成功举办

 

 

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简称IDI)是我国借鉴国际建筑质量保障体系模式,实现由政府引导、建设单位投保、保险公司进入和监理机构协助的新型工程风险管理制度。近年来,该项制度在国内已经由试点阶段逐步进入推行实施阶段。为帮助广大监理企业了解这一新生制度并参与工程质量风险控制(简称TIS)机构业务,提升工程质量责任意识和业务管理水平,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围绕“推动质量变革创新 促进质量强国建设”活动主题,于9月22日下午举办了“解读《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和风险管理工作简介》”公益直播活动。

 

本次讲座活动,协会特邀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龚花强,通过线上直播形式,深度解析了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IDI)及工程质量风险控制(TIS)发展背景、基本概念、服务范围、实施流程、TIS机构与监理机构的区别等内容,为推进IDI如何落地执行提供了权威参考。本次直播得到广大会员和同行们的积极响应,据统计,本次直播平台累计观看超过了1.40万(人次),点赞量超过了2400。

 

直播中,龚花强老师指出了IDI制度和TIS机构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并阐述了IDI保险的核心目的和意义,对TIS机构其相应的概念和工作管理流程,以及不同阶段的工作要求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析;同时,他也客观分析了目前TIS机构开展业务所存在的问题:一是选用的TIS风控工程师普遍缺乏风险管理的经验;二是TIS费用较低,个别风控工程师的业务能力不足,造成工作质量参差不齐;三是管理模式不完善,合格的设计风险管理工程师和现场TIS风控工程师配置不足。

 

此外,龚花强老师就监理机构与TIS机构的工作方法、工作内容、工作成果等进行了比对分析,其中最主要区别在于监理机构需要承担安全生产监理职责,而TIS机构主要承担合同责任,限于质量风险控制及保险理赔范围内质量缺陷的发现和排除。

监理机构开展TIS业务,是监理行业实现业务多元化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由于TIS服务涉及工程不同阶段的针对性工作,对TIS机构的人员素质和装备提出了较高要求,作为转型TIS机构的监理机构要深刻认识两种机构的运作管理模式、工作目的不同,只有做好组织建设和人员培训,才能将TIS机构做得更好。

此次直播,为监理行业转型新业务服务模式,做了系统性的专业认知普及,并为后续实施相应服务提供了很好的业务指导和借鉴作用。今后,协会将继续聚焦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实践与前沿理论探索,开展有针对性和推广性的主题活动,助推监理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    会备案号:粤ICP备17097724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437号越秀城市广场南塔1301单元    邮编:51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