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工程监理在粤港合作中相关法律法规差异性研究——以粤港屋宇维修为例》课题研究报告内部验收顺利通过

发布日期:2019-12-06


 

《工程监理在粤港合作中相关法律法规差异性研究

——以粤港屋宇维修为例》课题研究报告

内部验收顺利通过

2019年12月3日,《工程监理在粤港合作中相关法律法规差异性研究——以粤港屋宇维修为例》(以下简称“粤港屋宇维修课题”)课题内部验收会议在广州顺利召开。受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委托,协会从2018年4月启动该课题研究以来,通过组织课题编写组进行数据收集、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对广东与香港屋宇维修保养体系进行比较分析,并借鉴香港房屋维修保养制度,提出了广东地区建立房屋维修保养管理的有关措施和建议。目前本课题研究任务顺利完成,并上报有关部门。本次会议分别邀请了社会专家和行业专家一同参与,其中到会的有广东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杜锡明,广东中科华大工程技术检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志忠、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王文炜、广州安德信幕墙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文欢、广东海外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桂群等5位专家进行验收和指导,其中杜锡明同志担任验收组组长。课题报告编写组共5位专家参加了会议。协会邓强秘书长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会议由协会行业发展部主任黄鸿钦主持。

会上,课题编写组组长、广州万安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邹益群代表课题编写组向各位验收评审专家详细汇报了课题研究的背景、现状和调查成果。他结合课题研究报告内容,就香港屋宇维修经验和我省的实际情况,围绕完善法律法规、推行强制验楼验窗措施、建立房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科学设置强制检验年限以及设置市场准入制度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听取了课题编写组的汇报后,验收组专家认真审阅资料,并进行了质询与讨论。经过专家内部审议,一致认为该课题成果符合“粤港屋宇维修课题”编写的实际需求,完成了合同规定的研究任务;研究报告结构合理、内容系统完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课题能够结合目前广东屋宇维修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法律建议和制度建议,为我省进一步推动屋宇维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规范市场行为和构建管理机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经验收专家研究,一致同意课题通过验收,并建议课题编写组根据验收专家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

最后,协会秘书长邓强作总结发言。他表示,课题编写组专家对于该课题研究做了大量翔实的工作,借此机会向课题编写组专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也对课题研究成果表示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增量房逐步减少,存量房数量越来越大,这是未来若干年房屋建设发展的一个趋势。本课题研究成果对于推动监理企业转型升级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对监理行业而言,可以把握机遇,通过介入城市更新和房屋维修保养的技术服务等,与设计、检验与鉴定等机构相结合,共同开发新的业务领域。尽管课题报告已验收通过,但对该项课题的深入研究仍将持续。他希望在验收组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注重结合实际,切实提升课题研究成果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版权所有: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    会备案号:粤ICP备17097724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437号越秀城市广场南塔1301单元    邮编:51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