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粤港屋宇维修课题组赴港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2018-10-18


 

粤港屋宇维修课题组赴港考察学习


为确保粤港屋宇维修课题研究工作持续深入的顺利推进,2018年10月11日-12日,协会秘书长李薇娜带领粤港屋宇维修课题组专家一行赴港考察学习。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何志坚科长也应邀参加了考察活动。在香港测量师学会建筑测量组前会长何钜业、建筑测量组主席谢志坚和副主席李伟峰陪同下,粤港屋宇维修课题组专家拜访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建筑署、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房屋署和香港房屋协会,实地考察了沙田中学维修项目。

11日下午,课题组专家拜访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建筑署,详细了解建筑署的基本组织架构、主要工作内容和楼宇维修等情况,并就如何按照《强制验楼验窗计划》对香港政府机构名下的物业实施安全检查和维修保养工作进行交流探讨。

12日上午,课题组专家拜访了香港房屋协会,深入了解香港房屋协会推行的《自愿楼宇评审计划》及推行范围、应用对象和相关案例的情况。香港《自愿楼宇评审计划》与《强制验楼计划》相比,评审准则要求更细更严格,参与了《自愿楼宇评审计划》的物业在一定时期内可以不再参与《强制验楼计划》检验。

12日下午,拜访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房屋署,主要了解香港公营房屋的发展历史,不同年代香港公营房屋的建造形式、规模以及香港房屋署对香港公屋的管理所取得的成效。香港公营房屋解决全港30%人口的居住问题,三分之一的房屋都已超过30年,属于《强制验楼计划》的强制检验范围。香港房屋署在维修保养方面不断地创新,注重环保、成本效益及楼宇的全生命周期,实现可持续发展。专家们边听边记边提问,在考察学习中看到了两地在楼宇保养维修方面的差距,在思考借鉴中理清思路。

期间,课题组专家实地考察了沙田中学维修项目,对香港专业人士验楼的操作步骤、检验内容、工作成果以及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留下难忘的印象。

楼宇维修保养是中国房屋未来必然面临的一大课题,其规范化和专业性有待不断地加强,香港历经若干年的改革与创新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验楼验窗管理体系,经验弥足珍贵,很值得内地学习和借鉴。

版权所有: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    会备案号:粤ICP备17097724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437号越秀城市广场南塔1301单元    邮编:51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