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王早生会长在全过程工程咨询与项目管理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7-13


 

抓住机遇 务实创新 开启监理行业发展新征程

——王早生会长在全过程工程咨询与项目管理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2018年7月3日)

 

各位代表:

大家好!我们今天召开“全过程工程咨询与项目管理经验交流会”。会议将探索研讨全过程工程咨询或项目管理实践、BIM技术项目管理应用和工程监理企业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这对提高监理企业服务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适应监理服务价格市场化发展需求,推进监理行业可持续发展将具有积极作用。下面我谈几点意见供参考。

一、关于监理行业的发展现状

上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我国工程建设领域诞生了一项新的管理制度——工程监理制度。今年是我国工程监理制度实施30周年,30年来的实践证明,工程监理制度的实施,适应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要求,推进了我国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式的改革;加强了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保证了建设工程投资效益的发挥;促进了工程建设管理的专业化、社会化发展;推进了我国工程管理与国际化接轨。

二、监理行业存在的问题和挑战

监理事业发展成就显著,但是也存在问题和挑战:

一是监理职责履行不到位,市场恶性竞争等长期存在的问题。建设单位对监理制度缺乏认知,最低价中标,甚至恶意压价现象时有发生;部分监理单位盲目追求规模效应,以压低投标报价、恶性竞争等方式获得监理项目,造成监理在实际履约过程中出现人员素质和数量不满足工作需求、技术装备不足、人才流失严重、工作不尽职和履职不到位等状况,监理工作水平提高受到限制,这种恶性循环已经对工程监理行业的发展形成严重制约。部分建设单位在监理招标文件和合同中对监理单位的授权不充分,应赋予的责权不赋予,造成法律法规和合同赋予的监理职责在实际履行过程中错位、缺位和越位。

二是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挑战。传统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也遇到了严峻的挑战。越来越多的客户需要项目的投资前研究、准备性服务、执行服务和技术援助等,这些都是我们目前的监理企业所不熟悉的领域。行业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科技含量较低,监理工程师专业知识不足、综合协调管理能力不强,这些问题也在制约着我们的发展,导致我们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极易丢失先机,处于劣势。

三、全过程工程咨询在促进监理行业发展中的作用

监理行业存在的众多问题和挑战,需要我们加以研究分析,寻找解决办法。全过程工程咨询就是其中的一种路径。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是监理行业适应市场形势发展的需要。

一是市场需求增加。近年来,国际工程咨询服务业发展很快,市场对咨询服务的需求范围越来越广,涵盖了与工程建设相关的政策建议、机构改革、项目管理、工程服务、施工监理、财务、采购、社会和环境研究各个方面。从国外的实践来看,不论是美国的设计-招标-建造模式和CM管理模式,英国的设计-建造模式,或是日本的设计-建造模式和设计-建造运营模式及PFI模式,新加坡的建筑管制专员管理模式,其所提供的都是综合性的、全过程的项目咨询服务。理念先进,管理科学。不仅有严格的法律法规体系做后盾,更有健全的诚信自律机制做保障和具备执业能力的优秀人才队伍做支撑,实现了业主投资效益的最大化。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全球化市场竞争环境不断变化,建设单位需要能提供从前期咨询到后期运维一体化服务的专业化咨询队伍,不论是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国有企业或私营业主都不可能完全靠自身对项目的前期咨询、勘察、设计、施工及其质量安全进行全面管理,市场的广泛需求也使得监理企业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势在必行。

二是国家政策支持。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促进工程监理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意见》等文件,昭示着国家对监理行业的重视,给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2017年5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的通知》(建市〔2017〕101号),40家试点企业,其中工程监理企业16家,这给监理企业创新发展,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提供了有益探索。

我们欣喜地看到,全过程工程咨询虽然还处于试点探索阶段,但是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16家试点监理企业均已明确并上报试点项目。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试点通知后,试点监理企业确定的试点项目共计67个,部分试点项目成功落地,各项试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试点企业取得的成果给我们带来了信心。

四、监理行业的发展机遇与方向

全过程工程咨询为监理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我们要结合实际努力探索。因为各地的市场形势不一样、发展阶段不一样、企业自身条件不一样。解决监理行业最根本的出路,我认为还是要苦练内功,把落脚点放在提高自身的能力上面。所谓万变不离其宗,无论形势怎么发展,市场怎么变化,只要自身能力够强,就一定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一)解放思想,抓住机遇,与时俱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解放思想,这句话听起来很大,却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关键。我们有些企业思想趋于保守,看不到形势的变化,或者说看到形势变化了,思想上却仍旧处于守旧的状态,总是想着以前怎样。企业停滞不前的问题常常就出在总想着以前是怎么做的。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形势每天都在变化,如果还把自己封闭在以前的思路中,就想应对现时的变化,无异于刻舟求剑。

我们现在在这里交流的全过程工程咨询,其实也就是认识到形势的变化,然后适时做出的改变。全过程工程咨询在国际上是通行做法,但在中国还是个新事物,还要结合中国国情来落地生根,才能开花结果。我们需要不断解放思想,寻找新的突破点。

我们常说这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逐步推进,建筑业粗放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非常紧迫,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所以我们必须解放思想,学习好国家的新政策,紧跟形势,与时俱进,从思想深处接纳新理论、拥抱新事物、学习新方法。

(二)苦练内动,提升企业服务水平

1.牢固树立客户利益至上、质量为先、至诚至信的理念。 “客户就是上帝”,监理企业是因业主的需求而存在和发展,如果忽视了业主的利益,那就是竭泽而渔的做法。质量为先,就不用多说了,监理存在的意义就在于保证工程的质量。我们现在面临的业主不信任、不敢充分授权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我们忽略了业主利益,不能真正保证质量过关。也正因如此,业主才会认为监理企业不够诚信,所以我们不要片面地抱怨业主对我们不信任,还是要多从自身找原因。我们监理企业在建设自己的企业文化时,一定要树立客户利益至上、质量为先、至诚至信的理念,要让每一个员工真正领会其中的内涵,入脑入心,体现到每个项目、每件小事上。

2.积极学习国内外同行的经验。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要看到设计、施工等兄弟行业以及国外工程咨询行业的的优点、特长。西方的工程咨询行业发展起步早,有着丰富的经验。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都具有建筑或结构设计能力,业务范围基本都包括规划、可行性研究、设计咨询、项目管理、施工管理等广泛、多学科、全过程的专业服务。在座的有能力的工程监理企业要向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转型,研究学习国际先进经验是必要的。有些方法、策略不见得可以照搬照抄,但是对我们现有的发展方式能起到有益的作用,我们不能排斥,要积极学习、吸收。同样,在座的企业为了适应国内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也是妙招迭出,所以大家也要相互学习、借鉴。协会也正是出于这样的目的,把大家聚在一起,多交流、多沟通。

3.建立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目前,企业普遍存在创新动力不足,咨询服务质量有待提高,症结就在于人才匮乏。监理行业是专业化程度较高的行业,需要精通工程建设、投资、合同管理等各方面的专业知识,仅仅依靠监理工程师的自我学习是远远不够的。我们的企业要形成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决不能靠临时抱佛脚,哪个项目用到哪种知识才想起让员工去学习。要为员工多创造学习条件,有条件的企业可以与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为企业员工创造深造的机会,从而促进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推动企业建设好人才梯队,实现持续向前发展。

(三)着眼实际,找准自身定位,打造差别化竞争优势

当今世界,市场和形势都是瞬息万变,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必须要打造出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做到这一点,就要着眼于实际,看清自己,找准自身定位。刚才我们谈到学习和借鉴的重要性,学习借鉴很重要,但是却不能盲从,即便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也要结合自身条件加以改良才能真正发挥作用。马列主义是普遍真理,但是也要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才能真正指导中国的革命实践。所以我们要认清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将国内外的优秀经验与企业实际以及面临的市场情况结合起来,形成自己独特的经营模式。

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的优点很多,但并不一定适合所有的监理企业,尤其是小型企业。大型企业的优势在于体量大、资金和人员充裕,可通过重组、并购和资产资源优化配置等方式,逐步形成智力密集型、技术复合型、管理集约型的工程建设咨询服务企业。中小型监理企业的优势在于决策迅速,学习能力强,那么就可抓住自己在某一专业方面的优势,做专、做精、做特、做新,为市场提供特色化、专业化的监理服务,将企业打造成为独具专业特色、规模适度、机制灵活、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型工程咨询、监理企业。

有为才能有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监理行业要在这个新时代占有一席之地,就要敢想敢为、善做善为。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不辜负国家、社会的期望,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努力实现工程监理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协会永远是大家的坚强后盾,各位在市场一线拼搏时,一定会有我们的鼎力支持。衷心祝愿建设监理事业兴旺发达,祝大家工作顺利,不断进步和发展!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建设监理协会


版权所有: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    会备案号:粤ICP备17097724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437号越秀城市广场南塔1301单元    邮编:51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