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华工监理参与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工程监理情况介绍

发布日期:2019-01-09


 

华工监理参与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工程监理情况介绍



2014年12月,广东华工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在全国竞标中脱颖而出,一举中标“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工程(旅检区、办公区、交通中心、交通连廊)”监理项目。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工程(现改名为: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位于珠海市拱北湾南侧的口岸人工岛上,占地面积107.3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0万㎡,总投资约50亿元。主要功能区包括:一标段:珠港旅检大楼、珠澳旅检大楼;二标段:交通中心、交通连廊;四标段:口岸非现场办公区;以及货检区、珠海连接线及市政配套区等。

该工程项目施工技术难度高、组织管理复杂。为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该项工作,华工监理公司特成立了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工程监理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强有力的监理班子,由中国工程监理大师张原教授担任该项目总监理工程师,从技术、管理多个方面进行创新,顺利、高质量地完成了该项目监理工作。广东华工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负责一、二、四标段的工程监理工作,造价约40亿元。华工监理派出了70多名监理人员参加该工程。

工程大事记:

2013年12月,随着基础工程第一根桩的落下,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2015年12月,珠海公路口岸项目(Ⅰ标段)(Ⅱ标段)主体混凝土结构顺利封顶。

2016年3月,珠海公路口岸2.6万平方米旅检大楼钢结构网架工程正式提升就位。

2017年10月,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项目 “0”米层全线贯通。

2018年3月,珠海公路口岸竣工验收。

2018年9月,珠海公路口岸对外开放通过国家口岸办验收;粤港澳三方共同对港珠澳大桥全线进行联调联试,并取得了预期效果。

2018年10月23日上午,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在广东珠海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并宣布大桥正式开通。 


除了监理工作常规的三控(质量、进度、造价控制)、三管(安全、合同、信息管理)、一协调工作(组织关系协调)外,还发挥华工人的强项在重大技术、组织和管理方面做出了贡献:

1、关于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地下超长结构抗裂措施的有关分析和建议。

本工程结构属于超长结构。华工监理团队曾经在2015年2月地下室主体结构施工前,曾提出有关分析和建议报告给各方:建议结构分缝需重新特殊考虑、建议变更为细而密的通长钢筋、加密后浇带间距等,在后续工程得到采纳,取得良好的效果。

 2、大型金属屋面和玻璃幕墙抗风性能的研究和建议。

其中旅检大楼A区面积约8万㎡,交通中心屋面面积约3万㎡,采用双曲屋面均为双层防水构造,上层为直立锁边屋面系统,下层为PVC防水卷材屋面系统,屋面其他系统包括屋面檐口系统、屋面天窗系统、屋面雨棚系统、室外吊顶系统以及其他附属系统。旅检大楼B区面积约2.5万平米,采用单层PVC高分子防水卷材,实现一级防水,其他系统包括:屋面檐口系统、屋面天窗系统、室外吊顶系统等。

 

旅检A区屋面整体平面布局示意

 

 

交通中心屋面整体平面布局示意

本项目属于大型金属屋面和大型玻璃幕墙。特别是本人工岛是台风多发地,如何确保屋面与玻璃幕墙的正常使用及安全,是金属屋面和玻璃幕墙工程的关键点。华工监理团队在施工前进行深入研究后提出“建议对屋面及幕墙增加部分措施以提高其抗风能力的安全储备”报告,从设计和施工方面进行研究分析、提出解决措施,最终得到采纳,设计标准也从原来抗50年一遇台风提高到抗100年以上一遇台风,2018年9月16日,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遭“山竹”强台风袭击,风力达到13级,瞬时最大风速达到55m/s,即已达16级以上超强台风级别,本工程经受住了考验。

3、策划并组织实施了工程样板引路、实测实量、多道设防联合检查、防质量通病、节点工期考核等,并帮助建设单位编制了系列标准化的流程、标准化和规范化的管理制度及办法。

样板引路


实测实量

4、策划并组织实施了基于互联网的协同工作信息平台和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

5、在材料品牌看样定板选择、工程索赔、建立高效的组织管理模式等方面积极提出建议,部分得到采纳取得良好效果。 


 2018年11月6日

 

版权所有: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    会备案号:粤ICP备17097724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437号越秀城市广场南塔1301单元    邮编:51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