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质量月活动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刘玮同志在2017年 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 现场观摩交流会上讲话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9-19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刘玮同志在2017年

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

现场观摩交流会上讲话的通知

粤建质函〔2017〕2631号

 

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

  现将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玮同志在2017年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现场观摩交流会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

  附件:刘玮同志在2017年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现场观摩交流会上的讲话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7年9月14日

 

 

刘玮副厅长在2017年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现场观摩交流会上的讲话

2017年9月11日

 

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7年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现场观摩交流会,这次观摩交流会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组织的好。刚才,中建八局介绍了很好的经验,一会我们还要现场观摩项目的质量管理和实体质量做法,请大家认真学习借鉴。最近一段时期,连续的台风恶劣天气给我省的建筑工地造成很大的损失,全省住建系统面对困难,勇敢应对,处置得力,充分体现了住建系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在此,我代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对全系统广大干部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近期各地的工作重心可能放在安全管理上多一点,但是质量管理工作也同样重要,必须同时兼顾。借今天这个机会,我就进一步开展工程质量提升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常态下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质量是工程建设的基石,是建筑业发展的生命线。对这项工作,住建部高度重视,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的基础上,今年住建部又提出开展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提升三年行动,继续巩固和扩大两年行动成果。最近,住建部公布了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试点名单,这次试点共8项试点内容,我省有6项内容被列入试点名单,包括监理单位向政府报告质量监理情况试点、工程质量保险试点、建立工程质量评价体系试点、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试点、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试点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双重预防机制试点。试点任务非常重,但也看出住建部对我省工程质量安全工作的重视和期望,对此,全省住建系统上下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新常态下工程质量提升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开展三年提升行动为抓手,全面提升建设工程质量水平。

  首先,工程质量提升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需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房屋质量是当前的热点问题,群众已经不再仅仅满足于有房住,而是对生活品质、住房质量和使用功能有了更高的期望。如何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把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解决好、落实好是我们抓好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根本目的。我们要把提升工程建设质量作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供给质量的重要措施,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努力生产出舒适、安全、绿色、美观的建筑产品,让群众真正能住得放心、安心、舒心,最大限度维护和实现群众的利益诉求。

  其次,工程质量提升是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今年2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提出严格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全面提高监管水平。建筑业作为地地道道的传统产业,只有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才能提供更加安全、更加牢靠、更加智能化的建筑产品,才能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把握先机、找准定位。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必须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为此,我们必须主动适应和引领建筑业发展新常态,积极创新工程建设组织方式,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优化建筑市场环境,提升建筑产品质量和智能化水平,切实增强建筑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全面提升我省建筑业整体水平。

  二、努力破解工程质量管理领域的难题和顽疾

  工程质量管理是一项长期持续的工作,不可能一步到位、一劳永逸。近年来,通过持续开展工程质量治理和提升行动,我们在全面落实工程质量主体责任、有效遏制违法违规行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1-7月,全省房屋市政工程一次通过验收合格率达99.92%;全省在建房屋市政工程“两书一牌”落实情况较好,签订率达99%以上;全省未发生工程质量事故;各地涉及渗、漏、裂等工程质量常见问题的投诉共2467宗,数量持续下降。但是,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必须认识到,质量提升无止境,许多影响质量安全的突出问题并未根除,许多制度性、体制性的深层次问题依然存在,离上级的要求、工作的标准还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部分企业质量责任意识不强。施工企业和施工技术人员质量和法律意识淡薄,一些施工企业和施工技术人员由于法律意识淡薄,法制观念弱化,在施工活动中违反相关规范和操作规程,不按图施工,不按顺序施工,技术措施不当,甚至偷工减料,由此造成工程质量低劣,质量投诉仍不断发生。

  二是建筑行业秩序还不够规范。目前,建筑行业秩序实际上还比较混乱,不少建筑企业不执行有关的法规,不按建设程序办事。比如,不少工程主承包商中标后,仍将主要工程分包给不具有资质的包工头,而这些包工头接到工程后,有些质量意识不强,唯利是图、偷工减料,工程质量难以保证。

  三是工程质量标准化管理水平不高。多数建筑施工企业仍然沿用传统落后的管理模式,没有形成质量行为管理和实体质量控制的标准化管理。从事一线作业的人员大部分质量意识差,也缺乏应有的质量知识,他们很多都是凭经验施工,没有有效的质量管理办法。一些企业的管理层和技术层综合素质也不高,对建筑质量方面的有关法规和标准、规范也缺乏了解。

  四是工程质量通病仍普遍存在。目前,工程质量主要存在屋面漏水、窗户和外墙渗水、抹灰脱落、外观粗糙等问题,影响了建筑工程的使用寿命和使用效果。今年6月我厅组织的工程质量安全大检查中发现,以上质量通病在一些地区和一些工程中仍普遍存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对这些存在的难题和顽疾,住建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务必时刻保持警醒,始终做到警示高悬、警钟长鸣,持之以恒地抓好工程质量工作,通过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创新管理手段、加大监管力度,努力将这些问题一个一个破解掉,切实提高本地区的工程质量水平。

  三、着力抓好工程质量提升各项工作的落实

  今年是工程质量安全提升三年行动的启动之年,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住建部和省厅的部署,重点抓好以下6项工作的落实。

  (一)健全工程质量管理体系。

  一是要不断健全工程质量管理法规规章制度。以工程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质量监督规范化建设、工程常见问题治理、不良行为量化动态管理、装配式施工质量、绿色施工、工程质量保险和担保、关键岗位人员实名管理等作为工作重点,研究制订相关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二是要加强质量监督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工程监督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和执法能力,充分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和信息化管理手段健全工程质量监督体系。三是要探索建立房屋建筑工程全生命周期监管体系。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式,将实体质量监督和行为监管相结合,充分利用移动执法、远程视频监控等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工程质量监督的效率和效能。

  (二)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

  一是要规范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行为。严格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两书一牌”签订率要求达到100%。项目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各方主体要依法依规地执行好项目报建、勘察设计文件审查、工程质量检验、质量验收、质量保修、质量事故报告和责任追究等系列基建程序和质量管控制度。在条件成熟的地区推行开展监理单位向政府主管部门报告质量安全监理情况的试点。二是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探索建立质量责任主体清出机制。不断完善建设各方主体、注册执业人员、施工现场主要管理人员等失职追责制度,重点加强注册执业人员到岗履职行为的监督管理。凡发生工程质量事故或重大质量问题,都要严管严查、严罚重处、不能手软、决不姑息,对责任人要依法追究经济责任、诚信责任、执业责任和刑事责任。8月25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严厉打击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的通知》(建办质〔2017〕56号),提出严肃查处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加大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建筑施工活动、强化建筑施工安全信用惩戒、建立非法违法行为查处通报机制等多项措施,重拳打击各类建筑施工非法违法行为,各地要严格执行。三是要研究制定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督促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和关键岗位责任,有效保障工程质量安全,强化企业质量管理,提升质量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夯实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三)提升工程质量管理水平。

  一是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行以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为特征的建筑产业现代化绿色建造方式。推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在建筑设计、施工、运营、拆除等全生命周期各环节的应用。二是要推进质量标准化管理。完善工程质量管控体系,推进质量行为管理标准化和工程实体质量控制标准化,建立建设全过程责任可追溯机制,提高施工质量精细化管理水平。三是要推动施工技术进步。鼓励企业开展工程质量技术攻关和工程建设工法开发研究应用,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技术积累。四是要探索推进工程质量检测市场化运作平台。充分发挥检测和第三方监测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中的重要作用,开发省、市二级检测信息化监管平台,对检测机构全面实施信息化管理。五是要逐步推行住宅工程质量保险和担保。积极引入第三方参与机制,研究探索住宅工程质量保险、担保制度,并与现行的工程质量保证金、工程造价、质量保修等制度相结合,探索研究工程质量追偿机制。六是要加大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工程技术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一线作业人员的技能水平。

  (四)推广绿色施工管理。

  一是要大力推广绿色施工技术。结合绿色施工技术,将“绿色建造方式”运用到施工中。大力引进推广环境保护、节能、节水、节材的新技术措施,节约企业自身成本,促使工程项目管理更加科学合理。二是要加大扬尘治理力度。加强对工程项目及周边道路、混凝土搅拌站等的扬尘治理,明确建设单位对工程项目施工扬尘治理负总责,施工单位应当制定施工扬尘治理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各项防尘措施。三是要推广绿色建材。围绕绿色建筑和建材工业化发展方向,实施绿色建材评价标识,提高绿色建材在新建建筑应用比例,不断降低工程建设的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

  (五)规范建筑市场行为。

  一是开展建筑市场整治。全面开展建筑工程施工转包、挂靠、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严厉查处违法转包、挂靠、分包等不法市场行为。二是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招标招标管理。全面实行招标文件、投标文件、评标过程、评标结果、中标结果等信息的“五公开”制度。规范投标资格审查,禁止设置不合理招投标条件。三是构建质量信用体系。研究规范工程质量信用档案建设和工程质量信用评价的工作措施,建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工程造价咨询、招标代理、工程检测、报建审查等单位及其从业人员的信用档案。四是逐步完善“两场联动”奖惩机制。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契机,坚持服务与监管相结合,不断完善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诚信行为评价制度,培育“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市场信用环境。

  (六)培育优秀企业品牌。

  一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扶持实力强、信誉好的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龙头企业成立技术联盟。引导推动有条件的大型设计、施工企业向开发与建造、资本运作与生产经营、设计与施工相结合的方向转变,推动有实力的企业向“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二是研究制定质量提升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作用,鼓励建筑业企业在传统建筑工艺、装配式施工、绿色施工、新型建筑材料研发等领域深耕细作,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鼓励和引导建筑业企业积极参与鲁班奖、詹天佑奖、中国市政金杯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等国家级质量奖项和省政府质量奖评选。从今年开始,在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大力支持下,省政府质量奖首次将建筑业企业纳入评奖范围,希望我省建筑业企业能充分利用省质量奖的平台,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和质量管理水平。三是培育中小企业健康发展。针对建筑行业特点,引导中小型建筑业企业寻求适合发展空间,培育实体化、一体化专业分包企业,打造省内外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企业,逐步构建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格局。

  同志们,抓好工程质量、提升工程品质安全十分重要。我们必须站在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坚定信心,克服困难,齐心协力完成工程质量安全提升三年行动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把全省的工程质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    会备案号:粤ICP备17097724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437号越秀城市广场南塔1301单元    邮编:51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