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理规程》初稿审查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07-28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理规程》初稿审查会顺利召开

 

2020年7月24日-25日,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理规程》(以下简称“规程”)课题组在清远市碧桂园假日半岛酒店召开了第三次研讨会(初稿审查会)。课题组参编专家和行业特邀专家共16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课题组组长孙成主持。

会上,课题组专家郭建军先就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关于印发《建设工程监理团体标准编制导则》(试行)的通知》内容再次向课题组成员进行了认真宣贯,并分享了在标准编制中对有关内容的心得体会。

课题组副组长易容华接着主持了课题初稿评审工作。在听取本课题各章节编写专家的编写思路介绍后,结合其他专家相关的评审意见,课题组编制成员逐章逐条进行了认真讨论。经过内部充分沟通,大家从标准的目录逻辑关系、章节篇幅比例分配、内容的编写深度和团标格式规范性要求,以及对本次课题编制中在内容上存在的工作角色定位和尺度把握等方面,充分讨论并提出了明确的调整要求和修改意见,形成了《规程》会审意见,确定了本课题编制总体要求。

经会议研究,就以下内容达成共识:一是《规程》内容应紧扣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突出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理的特点和编写尺度特征(介于《规范》和《指南》之间);二是《规程》应定位在施工阶段监理的工作和相关服务,并厘清相关监理工作行为的责任主体;三是正确把握编写的深度,结合本次课题调研过程中各地的问题反馈,做好统筹兼顾,突出施工阶段监理的程序、内容和方法;四是严格执行本课题编制计划,在保证总进度控制基础上,对后期的工作内容和节点要求进行微调,并于8月15日形成本课题征求意见稿(正式稿)及编制说明(正式稿)。

最后,课题组组长孙成进行了会议总结。他指出,本课题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课题编制工作的影响,顺利完成了初稿。本次研讨会由于事前组织充分、工作务实,专家讨论热烈、内部交流充分,实现了会议的预期目的。他希望各参编人员进一步加强内部知识成果共享,充分理解团体标准编制原则并借鉴类似标准编制经验,突出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特点和监理工作行为管理要求,扎实地完成修改任务和既定的计划,按期保质向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交出满意的答卷,为推动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理标准化工作迈上新台阶做出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    会备案号:粤ICP备17097724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437号越秀城市广场南塔1301单元    邮编:51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