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2020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穗召开

发布日期:2020-01-13


 

2020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穗召开

 

2020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于1月9日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有关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住建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全省岁末年初安全防范视频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2019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问题,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要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张少康作了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报告,厅党组书记赵坤传达了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全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安排,精心组织实施落实,认真履行监管责任,狠抓安全专项整治。尤其是在国庆70周年特别防护期内,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提高站位,以最严标准,全面动员、严防死守、滴水不漏,全力以赴做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2019年全省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城市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的运行、城市既有房屋使用、农村房屋建设等领域的安全生产总体形势稳定,稳中向好,连续第二年实现了全年房屋市政工程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会议要求,2020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扎实提升安全发展水平,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力确保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深入分析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敢于担当,增强本领,牢牢掌握化解防范重大风险的主动权,坚决守住不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底线。

二是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推进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建设,着力解决责任不落实问题;强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着力树牢正确的安全发展观;提高精准治理能力建设,着力改革完善安全监管模式;加强基础保障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全系统安全管理水平。

三是积极谋划实施,奋力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水平。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细化目标任务,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实施;突出工作重点,全力化解住建领域重大灾害风险;加强项目管理,确保各项工程质量和绩效达标。

会议强调,春节即将来临,安全生产进入关键时节,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对本行业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排查,全面整治安全隐患,做好应急值守、安全事故抢险救援准备,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主管部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有关地市自然资源、交通运输、轨道交通、水务、水利、园林、环保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有关行业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    会备案号:粤ICP备17097724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437号越秀城市广场南塔1301单元    邮编:51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