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珠海市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管理办法(试行)》将施行确保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

发布日期:2017-08-09


 

《珠海市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管理办法(试行)》

将施行确保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

来源:珠海特区报

 

  为加快推进珠海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确保装配式建筑建设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我市制定了《珠海市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并于7月6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据了解,《办法》对有序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及如何规范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明确。

  记者了解到,建筑产业现代化是以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和智能化应用为主要特征,融合绿色生态理念,推广应用绿色建材,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新成果,推行设计施工易建性控制,实现建筑现代化方式建造,以提升工程质量,提高效率,减少人工,缩短建设工期,节能减排。

  装配式建筑工程是指采用工厂预制的部品构件在工地现场装配而成的建筑,主要包括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现代木结构或其混合结构建筑。《办法》将装配式建筑实施纳入立项规划,在土地划拨出让、前期规划、项目立项、招投标等审批环节即明确建筑产业现代化(装配式)方式建造要求。

  《办法》规定,本市的装配式建筑项目原则上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可按照技术复杂类工程项目招投标。优先采用设计、施工、采购一体化(EPC)模式,鼓励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DB)模式。鼓励有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或联合体参与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

  在规范管理方面,《办法》规定了从工程设计、施工图审查、构件生产、安装施工、工程监理、检测检验、工程验收、监督管理等全过程管理,紧紧围绕“工程质量”这个核心和“协作效率”这个关键,明确规定了各相关责任主体的责任边界和协作要求,便于各相关规划、建设和管理单位步调协同,整体推进。

  记者了解到,《办法》自今年7月15日起施行,2020年7月15日止。


版权所有: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    会备案号:粤ICP备17097724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437号越秀城市广场南塔1301单元    邮编:51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