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

发布日期:2017-10-12


 

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

来源:上海建设工程咨询网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要求,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全过程工程试点工作的通知》工作部署,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于2017年9月22日在上海召开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座谈会。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杨栋副司长、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王学军副会长、上海市住建委建筑市场监管处沈红华处长、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监理处杨国强副处长等领导出席会议。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的其他领导专家、8个试点地区监理协会领导、以及14家试点监理企业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由中国建设监理协会温健副秘书长主持。会议由上海市建设工程咨询行业协会协办。

会议主要安排试点企业汇报了试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试点地区监理协会介绍本地区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监理行业专家专题交流了对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思考。

试点企业高度关注行业政策变化趋势,深刻意识到建筑业改革发展的迫切性和工程咨询企业转型探索的必要性,牢牢把握试点改革的先机,纷纷针对试点工作进行了认真的部署,制定了企业的试点实施方案。企业通过完善机构制度,加强组织保障;研究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体系标准;整合优质资源,拓展服务内容;制定人才计划,培养高端人才;加强技术研发,创新管理手段;关注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市场动态,促进项目落地等几方面深入贯彻试点工作要求。

会上,上海市住建委建筑市场监管处沈红华处长表示,上海建筑业改革试点任务重大,是住建部五个改革任务的试点地区。今年初上海市住建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服务的通知》(沪建建管[2017]125号),针对本市开展项目管理业务的资质、能力、取费等要求提供了政策支持,淡化企业资质,强化个人资格,强调市场管控。接下来,上海市住建委将与其他有关部门作进一步沟通,寻求现有体制突破口,协调职能分工,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做好制度保障工作。同时,在住建部指导下,把握好建筑师负责制、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三种建设模式的关系,紧紧依托行业协会,依靠大型骨干企业,稳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王学军副会长在会上指出,目前试点工作开展遇到了许多问题,通过市场取得的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较少,大多数自定义的“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停留在过去项目管理和监理一体化业务范畴,市场主体对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概念认识不一致,缺乏综合素质人才,现有体制机制障碍难以突破,地方和行业保护未有消减,试点项目少落地难。他强调,要尽快出台工作标准、示范合同文本;合理确定取费依据;加强试点项目的经验交流;促进与其他部委的协调推进;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人才培训;建立健全诚信制度体系。王会长向试点监理企业提出要求:要坚持以施工阶段监理为主体业务,有能力的监理企业向项目管理、工程咨询方向发展;加强技术咨询能力的培养;抓紧培养全过程工程咨询高层次人才。

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杨栋副司长作了重要发言。他表示将充分吸收会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深入研究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和监管方式,引导政府投资工程带头参加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鼓励非政府投资工程积极参与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切实加强试点项目落地。


版权所有: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    会备案号:粤ICP备17097724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437号越秀城市广场南塔1301单元    邮编:51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