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转变管理方式 强化引导服务监督 进一步促进工程咨询行业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17-10-26


 

转变管理方式  强化引导服务监督

进一步促进工程咨询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子站

 

  工程咨询是以技术为基础,遵循独立、公正、科学的原则,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工程实践经验、现代科学和管理方法,在经济社会发展、投资建设项目决策与实施活动中,为投资者和政府部门提供阶段性或全过程咨询和管理的智力服务。工程咨询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产业,在提高投资决策的科学性、保证投资建设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程咨询产业化、市场化快速发展,行业规模显著扩大,人员素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工程咨询国际交流与合作逐步拓展,行业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截至2016年底,取得资格认定的工程咨询单位约8000家,已进行执业登记的咨询工程师(投资)约6.5万人。

  2017年9月2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17〕46号),取消了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定行政许可事项,放开工程咨询市场准入。这是工程咨询行业的重大改革,对加快工程咨询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项改革适应了工程咨询市场化快速发展的需要,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工程咨询单位及市场活力,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取消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定行政许可事项,为工程咨询行业带来更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为工程咨询行业发展和行业管理带来挑战。投资决策、实施以及政府投资管理都离不开工程咨询服务。放开市场准入后,如何确保工程咨询单位能够继续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服务,以便为投资决策、实施及政府投资管理提供更好服务,将是面临的最大问题。如何规范市场竞争,确保有序发展,这也对政府行业管理提出新的要求。

  国家发展改革委承担指导工程咨询行业发展的职责。工程咨询行业正处于深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积极落实有关改革要求,并以此为契机,针对工程咨询行业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彻底转变对工程咨询单位进行事前许可管理的方式,将工作重心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对工程咨询单位实行告知性备案管理,加强工程咨询单位及其人员从业行为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进行业自律,促进工程咨询市场向更高水平发展。


版权所有: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    会备案号:粤ICP备17097724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437号越秀城市广场南塔1301单元    邮编:51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