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广东省工程质量安全应急救援专家库正式成立

发布日期:2017-12-12


 

广东省工程质量安全应急救援专家库正式成立

来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广东省工程质量安全应急救援专家库正式成立。1128日,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主办的广东省工程质量安全应急救援专家聘书颁发仪式在广州举行,来自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安全领域的215名专家参加了仪式并领取了聘书。仪式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副处长孙宝国主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办公室主任曾峥、城市建设处副处长卓云峰出席了仪式。

  聘书颁发仪式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林兆雄传达了厅杨细平书记、刘玮副厅长的批示,并对专家库的建立以及专家的作用发挥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原则通过了《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质量安全应急救援专家工作规则(试行)》。

  聘书颁发仪式之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委托省建筑业协会和深圳大学于1127-28日,组织215名专家参加了应急救援方面的相关培训。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成立广东省工程质量安全应急救援专家库,主要是为统筹做好我省房屋市政工程和市政公用行业的抗灾救灾和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落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应急任务,进一步加强我省房屋市政工程和市政公用行业的应急救援能力。根据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推荐的我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安全应急救援专家,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研究,选定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安全领域的215名专家入选广东省工程质量安全应急救援专家库(第一批)。

  会议强调,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专家库的工作,为专家库工作创造良好环境,要千方百计为专家参与应急救援管理和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工作条件。要充分认识做好房屋市政工程和市政公用行业应急救援处置工作的重要性,要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区域为主、单位自救和社会救援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尤其要加强基层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完善应急救援预案体系,不断使应急救援工作逐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轨道,实现应急救援工作从被动应对到建立长效机制和常态管理的转变。

  应急救援管理是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应急救援工作需要应急救援管理专家团队的支撑。近年来广东的几次重大自然灾害和事故发生后,专家团队在应急救援的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会议希望,专家库的专家能充分发挥决策建议和专业咨询作用,积极参与全省应急救援预案体系建设、应急救援平台建设、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救援宣传培训、隐患排查整治、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要深入挖掘自身技术优势,将相关专业技术应用到应急救援管理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切实发挥理论对实践的引领作用,提高应急管理工作的科技含量,推动我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应急救援管理工作全面发展。

  据介绍,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聘任进入专家库的专家,都是在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安全领域中具有较高专业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员。专家库的专家来自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科研以及设备生产租赁等相关领域,熟悉房屋建筑、市政工程等质量、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而且要求从事本专业质量、技术、安全生产工作10年以上,具有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专家的主要工作包括参与质量、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方面的法规、规章、政策标准、规范、规划、预案等的制()订;为全省质量、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国内外前沿信息和决策咨询;开展相关专业领域重大质量、安全问题的专题调研,为改善质量、安全生产条件,改进质量、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质量、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重大问题的专题调研、技术咨询、学术交流和重要课题研究;积极参加质量、安全生产事故以及自然灾害发生后的应急救援工作;参与重、特大质量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为事故性质的认定、原因分析、责任界定等提供技术依据;参与质量、安全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工作评估,配合有关部门对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隐患整治,重大危险源的监管以及危险性较大工程项目的安全评估、安全检测、应急预案制定等提供技术支持;配合有关部门参加质量、安全检查,及时发现事故隐患,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和建议等十项内容。

版权所有: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    会备案号:粤ICP备17097724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437号越秀城市广场南塔1301单元    邮编:51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