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理规程》课题编制组顺利完成实地考察调研

发布日期:2020-05-26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理规程》课题编制组顺利完成实地考察调研

 

为深入了解我国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施工阶段监理工作现状,总结各地区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过程中取得的监理工作经验教训,并针对性研究各地区在地域条件、管理机制和文化上存在的差异性,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理规程》(以下简称“规程”)课题编制组在完成了课题开题和编制大纲基础上,于5月11日-22日组织开展实地考察调研活动。课题组分5个调研小组,分别由孙成组长、邓强副组长、董志山以及特邀专家米晋生带队,结合华北、华东、华南、西北和西南地区开展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富有地域特色的代表性城市,分别赴北京、济南、上海、宁波、西安、广州、成都和重庆8个城市开展实地考察调研。

调研组赴北京市调研

调研组赴济南市调研

本次实地考察调研,课题编制组主要围绕规程在适用范围、编制深度与广度、适用性和可操作性等方面,以坚持问题导向、互动交流、问卷调查等工作方式,收集各地轨道交通工程监理行业具有代表性的监理单位先进管理经验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模式,并了解项目各参建单位对监理工作的诉求,以及项目监理机构的设置和相关岗位人员在监理工作中的定位,探讨行业管理中热点问题,围绕监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目标研究提出规程编写意见。

调研组赴上海市调研

调研组赴西安市调研


尽管调研行程紧凑,各调研工作小组不顾舟车劳顿,深入生产一线展开调研和访谈,分别考察了北京地铁12号线土建施工07合同段蓟门桥站和17号线07合同段、济南地铁2号线王府井站、上海地铁14号线蓝天路站和15号线天山路站、宁波地铁5号线、西安地铁6号线侧坡车辆段和东盛北路站、广州地铁7号线二期长洲项目和18号线沙溪站、成都地铁6号线机电7标和土建1标、重庆地铁9号线1期土建标等工程项目,并与施工单位、建设单位、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代表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累计召开相关座谈会21次。各方对协会编制本次规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期望很高,并就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监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课题编制畅所欲言,给课题调研组提供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各地协会也投入大量人力为本次调研活动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并在行程策划安排、调研组织和问卷反馈整理方面提供了诸多便利。

调研组赴济南市地铁项目实地考察

 

通过实地考察调研,课题组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理规程》的编制方向和尺度把握上更为清晰,也增强了参编专家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下一步,为推动工程监理工作标准化,课题组还将在各调研小组调研报告基础上进一步集思广益、审慎对调研过程中热点问题进行总结归纳,丰富和完善课题编制大纲中内容,并统一《规程》课题编制的共识,实现本次规程课题编制预期目的。

 

版权所有: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    会备案号:粤ICP备17097724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437号越秀城市广场南塔1301单元    邮编:51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