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深刻汲取山西太原“10·1”冰雕景点火灾事故教训 立即开展全省住建系统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19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深刻汲取山西太原“10·1”冰雕

景点火灾事故教训立即开展全省住建系统消防

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主管部门,广州、深圳、佛山、惠州、东莞、中山市交通运输局,佛山、东莞市轨道交通局,广州、深圳、珠海、河源、东莞、中山、阳江、湛江、茂名市水务局,清远市水利局,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佛山、河源、东莞市环保局:

10月1日13时许,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小山岩村台骀山景区冰灯雪雕馆发生火灾,造成13人死亡的重大事故。为深刻汲取事故的惨痛教训,全面落实10月2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省领导有关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和省安委办有关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我厅决定从即日起立即开展全省住建系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抓好当前国庆中秋假期安全防控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地各主管部门务必坚决克服节日期间松懈麻痹思想,务必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主动作为、狠抓落实,认真排查安全风险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采取整改措施,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的实际成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其他负责同志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履行好分管领域的消防安全责任。要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本部门、本行业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好抓实,切实防范和遏制各类消防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迅速采取行动,全面排查整治住建系统消防安全风险隐患

(一)立即排查整治城市公园等旅游场所消防安全隐患。针对国庆期间易发生消防安全事故的重点环节和重要时间节点制定应急预案,通过组织各方面的技术力量开展深入排查,重点排查密闭场馆的建筑和消防安全、大型旅游设施设备的运行安全等,严密防范火灾事故、设备伤人等突发事件,落实公园内举办大型活动的风险预评估机制,确保群众游园安全。

(二)突出排查整治农村经营性质自建房消防安全隐患。深刻吸取山西临汾“8·29”重大事故教训,在前期开展村镇建筑工程安全排查的基础上,将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作为立即开展排查整治的重点,迅速开展农村房屋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初步判断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及时组织安全评估或鉴定,明确整治措施和整治时限,或者关停举措,杜绝发生消防安全事故。

(三)强化城镇燃气设施消防安全管理。针对国庆期间用气特点,督促城燃企业严密组织场站、管网等设施安全检查,重点摸排城镇燃气场站设施消防安全隐患,加大入户检查和安全用气宣传力度,突出做好“三小场所”特别是餐饮行业用气安全防范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稳妥处置紧急突发情况。

(四)加强物业企业消防安全工作监管。一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按照技术标准对公共建筑以及新建住宅小区的消防车通道逐一划线、标名、立牌,实行标识化管理;对既有的高层住宅小区,要严控消防车辆通道,施划黄色禁止停车标线。二是督促指导住宅小区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要配合有关部门和电网公司指导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电动车停放充电场所建设要求》新建或改建电动自行车停充放电场所。要会同消防救援机构、公安部门指导督促各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建立严格的电动自行车管理制度,加强巡查看护。三是指导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按照合同约定做好住宅小区共用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工作,简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流程,落实共用消防安全设施及时维护更新,确保共用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五)抓好施工现场消防监管。一是立即组织开展施工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结合本地实际,深入排查整治施工消防安全隐患,重点整治违章动火、违规用电、易燃可燃杂物乱堆乱放、消防车道堵塞、无消防水源等隐患问题。重点检查企业和在建项目消防安全责任制、节假日期间防火值班制度等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及落实情况;施工现场消防器材、消防设施设置情况;建筑电工、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及持证上岗情况;施工现场动火作业是否符合相应的操作规程和标准规范要求,并采取相应的防火措施;临时活动板房、防护网等燃烧性能是否符合《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要求,施工现场生活区宿舍用电是否严格按照临时用电规范。二是按照我厅《关于加强2020年中秋节、国庆节“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健全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管理制度,加强对进入工地的易燃易爆品的隐患排查,并督促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三是保持严厉惩处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各类非法违法建设行为,对检查发现存在严重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和存在重大事故隐患不能保证施工安全的,要坚决予以停工,并依法依规查处。

三、再细致再深入,举一反三抓紧抓实住建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控

鉴于今年国庆长假是人民群众出游的年内高峰时期,安全风险隐患更加突出、更加集中,对住建系统涉及的行业领域,包括建筑工地的深基坑、高支模、地下暗挖、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等危大工程的安全管控,城市排水防涝的应急处置,城市老楼危楼和危险房屋的使用安全,以及农村削坡建房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等,各地各主管部门要认真举一反三,更加积极主动、深入细致的研判安全风险,进一步组织风险滚动排查,对问题突出的行业领域,要派出工作组主动出击、深入检查、精准督办,确保部署及时、行动有力、落实落地。

各地级以上市主管部门于10月8日前将各部门落实本通知要求的工作情况,书面和电子版报送我厅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邮箱:jt_zac@gd.gov.cn)。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10月2日

 

版权所有: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    会备案号:粤ICP备17097724号
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437号越秀城市广场南塔1301单元    邮编:510030